保卫处2013年度工作总结

作者:保卫处  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发布时间:2013-12-04   点击数:

2013 年,保卫处在院党委、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、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,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,始终把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,坚持“查防结合、预防为主”的方针,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,强化基层基础工作,深入进行法制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,经常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,努力排查和调节矛盾纠纷,做到了群防群治保平安、齐抓共管促稳定,有效保障和促进了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。 现将本学年工作总结如下:

一、主要工作

分管领导霍五堂副院长对保卫工作十分重视,经常听取工作汇报,深入第一线检查安全工作并提出要求,坚持组织保卫处工作人员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,讨论、总结和布置安全保卫工作,对学院安全保卫工作的簿弱环节,调整了力量,加强了防范,有效地预防了犯罪,确保了学院治安的稳定和消防安全。开展的主要工作有:

1、把安全工作纳入目标管理,做到一手抓教育、一手抓安全,坚持把安全工作与教学任务结合起来布置,将安全工作作为部门和个人考核的基本要求,3月份,学院保卫处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《年度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》。

2、精心组织安排保卫处的日常值班和节假日值班,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安全。一学年来做好清明、五一假期、毕业生离校、暑假、国庆长假、学院运动会、校园歌手大赛、迎新晚会、公务员考试、新生报道等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,每个重大活动前,根据不同情况都制定安保工作方案、值班表等,有计划,有措施,有部署,狠抓落实。

3、做好有关材料的上报工作。坚持每月给天水市公安局文化大队上报我院安全信息反馈表。及时为省教育厅上报依法治校、校园安全教育、人口密集场所安全检查调查表,六五普法规划等相关材料。

4、完善了各项校园消防安全制度,做到“每月必查,有查必记,有患必除”,每月组织一次消防检查,对查出的火灾隐患及时整改。对于今年的大一新生,学院把安全教育作为军训的一项重要内容, 11月17日下午邀请天水市消防支队、天水郡消防中队的官兵给新生作消防、应急实战演练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。11月份对全院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检查,换药,年检等工作,对不符合使用要求灭火器材提出了更换和配置的报告。对学生公寓楼进行了安全检查,收缴了学生各类用电器,有效预防了火灾事故的发生。

5、定期维修学院技防设备,对南北校区的机房进行了搬迁和维护,保证监控设备的正常使用。充分利用监控设备为师生员工解决各类生活问题。全年来调监控录像50余次,找回学生丢失财物合计约5000余元。

6、做好校园维稳工作。认真贯彻学院及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,积极开展“三项教育”(拒绝“法轮功”邪教组织、法制法规教育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)和“三反一防”(反邪教、反毒品、反传销、防管制刀具进校园)教育,认真做好校园不稳定、不安定、不安全因素排查处置工作,积极主动地疏导化解矛盾。

7、建立了学生安全信息员数据库,民族学生信息库,完成各项安全检查资料的上报检查工作,完成了12级毕业生54人户口的迁出和2013级23名新生户口的迁入工作。清理了历届学生户口30多封。

8、根据学院评估要求,积极准备各类评估资料,建立健全各类工作资料。

9、维护校园安全秩序,及时发现并制止藏族学生喝酒打架事2起,维护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。清理校园内流浪野狗,保证了校园环境安全有序的教学秩序。

二、存在的问题及努力的方向

回顾一学年来的工作,在看到成绩的同时,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。突出表现在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。

1、对学院保卫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。加强保卫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基本素质方面下功夫。

2、社会育人环境存在不利于师生安全的因素,社会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安全的影响还比较大,社会非法出版图书、网吧、游戏厅等都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,同时学院周边的饮食摊、食品店、油炸食品还存在一定的的食品安全隐患,我们要与其他职能部门一道加强整治。

3、在校园外来人口管理、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等问题,仍然是我们保卫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问题。

新的一学期,保卫处将戒骄戒躁,为学院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而努力工作!

文章录入:bwc 责任编辑:bwc

[打印文章]     [添加收藏]

电话:0938-8361621传真 :0938-8362055 邮编:741001招生热线:0938-8361482

版权所有 ©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  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  甘公网62050202000260 陇ICP备11000498号

站点建设维护:信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