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防火基本内容

作者:保卫处  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发布时间:2013-10-21   点击数:

学校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之一,无数火灾实例说明,学校一旦发生火灾,不但会影响正常的教学、科研秩序,而且还会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。正是由于学校的特殊性,校园防火显得尤为重要。根据学校的特点,校园防火的重点部位主要是学生宿舍与实验室。因为学生宿舍人员密度大,书籍、棉被、衣物、蚊帐等易燃物品多,一旦失火,火势蔓延速度快;实验室易燃易爆和化学物品集中,稍有不慎,就会引起火灾或爆炸。那么,大学生从入学之日起就整天生活、学习在校园内,在防火安全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呢?

1. 不准在寝室内乱拉乱接电线。因为电线和插头、插座多重连接,容易导致接触不良,接触不良容易产生电火花,如遇可燃物,就会引发失火。更危险的是将电线埋在被褥下面,如果电线发热造成绝缘层起火,后果更不堪设想。

2. 不准在寝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,如电茶壶、电炉、热得快、电炒锅等,因为它们都是靠电阻值较大的材料发热来获得热量,耗电量高(热得快功率就有800~1000瓦),如果用不配套的电线连接,一通电就会电线发热,橡皮绝缘体软化,时间一长,超负荷运转就会使绝缘体老化甚至燃烧,从而引起火灾。

3. 不能躺在床上吸烟。因为躺在床上吸烟,稍不小心,燃烧的烟灰就会掉在被褥上直接引起火灾,特别是身体疲倦时或酒醉之后,往往烟未吸完人就睡着了,烟火失去控制而点燃可燃物,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。

4. 不能点蜡烛看书。因为秉烛夜读,时间一长就会感到身体疲倦,捧着书本就会情不自禁地进入梦乡。这时蜡烛一旦倒下或燃尽,就会点燃周围的可燃物(如书本、桌面、蚊帐等)。

5. 不能用纸当灯罩。因为纸的燃点是130摄氏度,而一只功率60W的白炽灯在一般散热条件下,其表面温度为140~180摄氏度,大大超过纸的燃点,如果用纸当灯罩,灯泡表面温度积累到一定程度,达到纸张的燃点就会引起纸张燃烧。

6. 不能在实验室抽烟。因为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多,万一这些物品泄漏,抽烟点火时就会引爆,再说,烟蒂的温度很高,其中心温度可达800摄氏度,如果将烟蒂扔在化学危险品或可燃气体、液体(如氢气、乙炔等)附近,就极易引起剧烈燃烧和爆炸等恶性事故发生。

7. 不能在实验室给手机、助动车充电。因为如今充电器不合格产品较多,如果充电时间过长,就易发生危险

文章录入:bwc 责任编辑:bwc

[打印文章]     [添加收藏]

电话:0938-8361621传真 :0938-8362055 邮编:741001招生热线:0938-8361482

版权所有 ©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  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赤峪路107号  甘公网62050202000260 陇ICP备11000498号

站点建设维护:信息中心